骑白驹的幻想家

一只野生翻译的树洞

焦虑笔记本-1

昨天傍晚去了复旦,辗转一个多小时的车程,好远啊,我心想。

复旦门口不通地铁,下了车顺着邯郸路往东走,北风一吹,迎面的水汽混着小雨趁着夜色就贴了上来。说来惭愧,来魔都念书一年多了,却还没来过这所沪上第一的学府。

开在邯郸路的侧门,转进去是这所学校的管理学院,而这座不太高也不太新的大楼--史带楼,就是我要找的目的地。低头看一眼手机,屏幕上显示6点24分,远远看到一楼人头不太攒动的报告厅,那里的宣讲会,就是我今晚来到这里的原因。

大约是因为自己的求学之路不算平坦,于是向来对名校心存敬畏。还记得彼时刚到南京,在新街口看到前面两个女生文化衫背后印着的“南京大学”四个大字时,又感慨又自卑的自己。后来,走在那些校园中,看着身旁路过的人,心中也一直怀有一份隐隐的敬畏。即便自己靠着努力来到了现在的学校,却也丝毫没能改变自己仰视的姿态。

站在报告厅门口,我深吸了一口气,拿出自己的简历,双手奉上,“你好,这是我的简历”。慢慢的,我的扑克脸也能挤出求职季的笑容了,这种笑容可以不夹带任何情绪,所以即便保持这样的状态很久,肌肉也不会觉得僵硬,不过对于这种状态我并不排斥,因为这也是professional的一种表现吧。

天气不太好,所以到场的人并不多,又或者因为复旦人的机会实在太多,所以即便这家公司条件如此丰厚,也没能吸引来多少人。结束了寒暄,接着就是宣讲会例行的发言,讲解,QA。对于我来说,堪称奇观的是,发问的人即便口齿不清、颜值抱歉,却依然散发着自信的气质,不会因为宣讲嘉宾的身份和学术成就而让自己降格。...

宣讲会结束后,我跟柳医森说,今天觉得自己很渺小。

因为一直焦虑,所以一直思考,想知道如何才能实现职业生涯的自由。

世界上优秀的人那么多,我知道自由虽然是相对,但是也是绝对的,所以用某一个标准去量化职业自由更是不可能的。但是我依然想粗暴的去概括和总结,用自己不丰富的人生阅历去下这样一个定义:当我们的能力和收获,大于我们的欲望时,职业生涯的自由可能就不远了。

随笔于11.17.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1)
热度(2)
©骑白驹的幻想家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