骑白驹的幻想家

一只野生翻译的树洞

今晚觉得甚是爱你

每一场雨后,天气都变得更凉了一些,半夜一个人站在阳台上,就觉得寒气贴着腿跐溜地往身上蹿。晚上和朋友还有同门在奶茶店喝东西,想起去年此时也在此地,就惊觉时光恍惚,转眼已是旧人。怪时间过得太快实在是人之常情,毕竟没有人会去刻意怀念惨痛难言的日子。
女友常被她父亲伤害,成长过程中没有父亲的我,往往难以体会那种表面平淡冷漠实则歇斯底里的语言暴力。记事比一般孩子早的我,偶尔也想努力回忆早先少年时母亲与我不愉快的经历,按下回忆的播放键,却发现自己早已在记忆深处把那一段段时光贴上了美好的标签。
母亲是一个苦命的女人,没有享受过父爱母爱,也没有得到过丈夫的爱。母亲生产那天,严重难产,羊水破裂十几个小时后我依然没有冒头,病危通知书也不知道下了多少次。据外婆后来说,父亲并没有过多的关注我和母亲的安危,而是在病房楼下的电视旁关注当天海湾战争的战况,好在后来主刀剖腹的医生仁心仁术,于是我就来到了这个世界上。十多年后,母亲跟我说,原来父亲当时主张把我打掉,但是母亲不想错过自己的第一胎,就任着自己的性子把我留了下来。后来,每每母亲猜中我的小心思的时候,总会说母子连心,我也总是不以为意。现在想想,大概二十多年前生我的那个夜晚,正是病床上母亲的求生之心和母性本能,和还是混沌一团的我产生了共鸣吧。
后来等到我刚念书的时候,父亲就离开了这个家庭,而且从此一走杳无音信。年少时就见过母亲的孤独,我也常常问她为何不再改嫁,她说万一别人对你不好,那我岂不后悔。所以,每念及此,我就感慨母亲的这份伟大和坚忍是许多男人也无法比拟的。母亲表面上性格急躁暴烈,内心却又柔软脆弱,这一点和女友非常类似。所以我的好性格,大概就是继承了她温柔体贴的本质。后来,外公去世了,十多年里,家庭饱经事故和欺侮,在外婆的折腾之下,又一步一步沦落到现在的光景。
因此,我常常羡慕子女孝顺父母慈爱的家庭。作为家庭轴心的长辈如果无德无爱,那么离家破人亡也就不远了。所以我常说,这个世界上我只有母亲这一个亲人,不过现在,我还有了她。我们都是缺爱的可怜人,却又都想把自己所有的爱留给别人,大概这就是我们命运的牵绊吧。
所以在我眼中,除了她们,这个世界我无牵无挂。也请原谅我的胸无大志,因为对我来说,有她们的地方才叫家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6)
©骑白驹的幻想家 | Powered by LOFTER